志在跑

2006-03-10

跑步舍的第三課

2006年03月09日, 是忙碌的一天, 4:00pm在家吃合味道蝦肉杯麵, 再加一個蘋果, 執好行裝, 就乘103往銅鑼灣. 大約6:00pm到達近世貿的巴士站下車, 還有時間, 就嘗試由另一個入口進入跑馬地運動場. 由禮頓道轉入黃泥涌道, 經過香港足球會後, 就看到馬場中看台的入口, 是一個行人遂道的, 穿過遂道就進入了運動場, 果然比另一入口所需時間短, 往後就行這段路.

今次早到一點, 換好衫, 教練又在更衣室門前用飯壺吃晚餐. 跟他打招呼. 教練留意到我換上正式的跑步鞋, 問感覺如何. 我說較之前的nike好. 教練著我索緊一點鞋帶, 鞋舌的地方可以鬆些. 經調教後, 感覺更貼腳但又沒有過緊. 時間還早, 我就在更衣室門前把熱身動作做一次.

7:00pm教練帶領我們一班學員到斜路口做熱身. 做足熱身後先跑兩圈, 相信因為這個晚上又有新學員加入的關係, 而且他們兩女一男, 看樣子是中學生吧.

跑兩圈對我來說已毫無難度, 只是跑得不會太快 XD. 兩圈後教練似乎正在教新學員熱身, 分咐我們跑多兩圈. 有氣有力, 再來兩圈沒問題. 這次用手錶計了兩次lap的時間. 約7min30sec跑一圈.

教練說這天練習落斜的跑法, 因為上斜跑時感到沒有氣力就變成行, 但跑落斜, 沒有氣力但不能即時停, 或一不少心的滾下去, 容易受傷. 他先教我們試把重心向後, 感受腰部的壓力. 如果跑落斜時這樣做腰部會承受不少衝擊. 但向前跑斜落就會令整個人跑得快, 好多學員初時害怕把身傾前. 教練再教擺手動作可以不必太大, 要放膽, 怕的話可以收細步幅, 身要前傾的, 而且腳不是彈起整個人, 因為跑落斜時, 人是會自然向前的. 練習了數次落斜路跑法後, 教練說, 這條已不算是斜路了, 有些比賽的賽道落斜時更斜, 那時會放開雙手像飛機般來平衡身體, 我們要練好基本的, 然後在比賽時不同的情況/策略/身體狀況, 來加快或減慢自己, 但最主要不要受傷, 減輕身體所受壓力.

練畢落斜跑, 教練要我們跑草地來跑鬆雙腳, 因為跑落斜是很傷腳部, 當我跑草地時, 感覺暢快不已, 草地好軟, 跑得好舒服好輕快, 跑了兩個圈就來練體能和做cool down.

我們練體能的地方是像公園小遊場的膠地, 地面較"吉"腳, 教練預備膠席可賣給學員, 只有十元多, 我就要了一個. Cool down再沐浴後就乘103巴士回家.

Distance: 5.6km (2 + 2 lap)
Time: around 7min30sec each lap

0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