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跑

2006-04-03

被拒絕捐血

已捐血達20次的我, 在2006年4月2日, 第一次被拒捐血, 原因是我的血紅素讀數不足!

甚麼是血紅素? 血紅素是紅細胞一種特殊的蛋白, 功用是攜帶氧氣供給身體不同的組織, 然後把二氧化碳回收到肺部. 鐵質是製造血紅素的其中一種主要物質.

香港的捐血是有指引的, 保障捐血者與受血者的安全. 其中一項是要求捐血者先被針刺手指, 取血測試血紅素是否合乎標準, 男性要達13g/dl以上, 女性要求11.5g/dl以上.

我的血紅素是11.9g/dl, 不合標!!! 護士說我不能捐血, 因為捐血後血紅素會減一, 我這麼低的再捐血會有貧血現象. 所以著我下個月再來.

甚麼? 我相信我近期身體狀況, 是我二十多年人的最健康時期, 為何會血紅素不足? 閱讀護士給我的小冊子, 是關於血紅素與貧血的. 我找到原因了, 就是近一個月吸收不足的鐵質, 原因是我少吃了肉.

原來肉類含有的鐵化合物, 比蔬菜所含的多(含豐富鐵質的菠菜另計). 我三月有八次晚餐都只是吃麵包. 還有我在想捐血的當天沒有吃過肉 -_-

經過深思後, 我決定解放我的牛肉禁令, 容許自己適量的吃牛肉, 吸收足夠的鐵質, 重點是我要飲食營養均衡.

(想一想, karmen有賺, 與我一起吃時, karmen因我的關係是不會點牛肉的, 以後她可吃獲仔牛柳了)

1 Comments:

張貼留言

<< Home